我长得很像砧板吗?

ff人/喜欢爱酱和奥尔方✨
读书大乱炖阶段📖
在学法语🇫🇷
喜欢拍照📷 看月亮🌙

《你的声音》


设定:国设瓷x 人设苏-亚利西(俄罗斯背景)

 

瓷记得莫斯科的冬日,他坐在皮沙发上,即使有炉火燃烧,但室内的温度仍比在东北的土炕子上要低。他捏着文件,寒冷使他有些心不在焉。他身边响起一阵轻微的咳嗽声,他转过头,看到那个人穿着高领的酒红色毛衣,昏黄的灯光把他的脸映得半明半暗,纯白的瓷杯在摊开的书本上留下一圈阴影。

 

“我的脸上有什么吗?”

 

他很喜欢听这个人讲话,醇厚的低音让人以为他是个歌唱家,当了解到他只是以为普通的老师时,不免会添上一句“你应该去做个歌唱家”。他第一次在学校认识这个人时,就是这么说的。当时对方只是耸了耸肩,漫不经心地笑笑说:“我曾经是的。”

 

“今年的莫斯科比往年要冷。”

 

他把文件放在沙发上,起身时沙发发出“嘎吱”一声。他停在壁炉边,热源不断地渗进他的身体里,他转了转有点僵直的背部,伸了个懒腰,从石砖砌成的平台上取下一个相框。

 

“你知道的,俄罗斯的冬天一直都很冷,”

亚利西合上钢笔帽,咔哒一声,“寒冷是一位天然的艺术家。”

 

他走到瓷身边,高大的身躯半弯着,脑袋靠在中国男人的肩上。瓷抬起手摸了摸肩上的毛脑袋,照片的玻璃上落着一层薄灰,斯拉夫人的衬衫领子半开,一直习惯戴着的米白色围巾出现在旁边人的脖子上,而中国人一直习惯带着的眼镜则架在了旁边人的鼻梁上。

 

“要出去走走吗?”

“刚才不是说冷吗?”

 

瓷把照片放回原位,转过去双手穿过男人的腰部两侧,紧紧地搂住他,鼻子压在他柔软的毛衣上,毛纤维弄得他有点想打喷嚏。他转转眼珠想了几个理由,闷闷地说:

“家里没有大列巴了。”

“胡说,晚饭的时候你才放进去的。”

“......我想喝伏特加。”

“伏特加泡红枸杞是你新发明出来的‘朋克养生’?”

 

瓷有些生气了,板着个脸凶巴巴地瞪着亚利西:

“和我出去一趟会要了你的命是吗!”

亚利西失笑,披上挂在凳上的毛大衣,朝瓷伸出手。

 

 

如亚利西所说,寒冷确实是俄罗斯自然超凡的艺术家,她以各户人家的玻璃窗为画板,在上面贴上精美的白雪窗花。瓷漫步在大道上,边搓手边哈气,微弱的灯光下,克林姆林宫红色的圆顶上铺着一层白雪,就像是圣诞节蛋糕顶层装饰的红色草莓上的厚糖霜。他呼出一口气,水汽凝结成淡淡的白雾,风凝固了,白雾顺着他行走的动作向后飘去,扑在身后男人敞开的大衣领上。

 

他们并排坐在公园的长椅上,双双把手揣在袖子里,冻得牙齿颤抖。瓷看着坐在身边的亚利西,他正低着头,嘴巴以下的部分陷进米白色的羊毛围巾里。瓷仔细端详着男人的好样貌,亚利西确实长得和苏几乎一模一样,黄色的街灯照得他蓝色的眼瞳有些浑浊,瓷看到他眼角微微皱起的痕迹,他想,如果是苏,不会有老去的痕迹,就像自己一样。他盯着亚利西高挺的鼻梁,脑袋里冒出一些不相干的想法。

尽管人现在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叱咤风云,但总逃不过一死的命运。人死去往往要经历呼吸停止、心脏停跳,缺氧的窒息感会让人感到痛苦,当最后脑死亡时,人就算是真正结束了。国/家不一样,他们的消失往往是“呼”地一下,无声无息地,没有亲人的哭丧、没有存放遗体的棺材、没有专门的墓碑。对于人来说,国/家的消失不过是名字从地图上、从各种官方文件上的剔除。奇怪的是,无论是人还是国家,亦或是万事万物,只要消失了,最开始都会在人的记忆中存在一阵子,成为人怀念的对象。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历史的页面逐渐泛黄,记忆也就跟着模糊了。他想,再过一两个世纪,还会有多少人记得曾经有过一个横跨欧亚的红色大国。

 

“瓷?”

 

他回过神,亚利西蹲在他面前,他的手套摘下来了,紧握着自己冻得有些僵硬的手。亚利西的鼻尖红红的,白气随着他的呼吸到处飘,弥漫成一团有点厚度的雾。瓷碰住亚利西的脸,和他的额头贴在一起。

 

“你让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。”

“你很好的朋友吗?”

“准确来说他是我的老师,唯一的。”

“你会和你的朋友——或者说老师,做这样的事情吗?”

 

瓷笑了一声,凑上去在亚利西的嘴唇上嘬了一口。

 

“你毕竟不是他。”

正因为如此我才能放心地去爱你。

 

他留着后半句话在肚子里,远处传来钟声,亚利西吹起了口琴。瓷有些惊讶。

 

“你什么时候学会的?”

“上次你说你喜欢,我就去学了。”

 

关于那首歌和那首歌相关的记忆变得鲜活,瓷靠在亚利西的肩膀上,模模糊糊哼着歌词。

他想起过往的事情,他和苏曾经在煤油灯下设计军事路线,现在他和亚利西在桌前一同设计教案;他和苏曾经在雪地帐篷外数星星,苏和亚利西一样吹得一手好口琴,苏甚至告诉自己,在西伯利亚平原上,不会吹口琴是不会有姑娘喜欢的;苏离开的时候他没有在场,他只是坐在房间里,放了一晚上的苏/联国歌,然后第二天乘了去俄罗斯的飞机,到苏住的地方拿走了一些照片和勋章。

【我一切都在好转,只有生命和希望。】

口琴音停了,亚利西搓了搓瓷冰冷的脸颊,牵起他的手。

 

“回去喝点松子酒吧,你的脸都冻红了。”

 

亚利西笑起来的时候,蓝色的眼睛亮晶晶的,像俄罗斯的晴天;而苏平日总是不苟言笑的样子,金色的瞳孔里透出的是威严,后期则是更多的控制欲,让人仿佛站在了纷纷扬扬的雪夜中。他想,虽然这么说很对不起苏,但是因为他的消失自己才能遇到亚利西,才能真真正正地体验到人世间的普通的爱。他踮起脚在亚利西的侧脸吻了一下。

 

“今天你似乎特别主动。”

“喝了酒我更主动,你想看看吗?”

 

俄罗斯人难得脸红了,说到底还是比不过几千年的老手。出于男人的自尊心他觉得有必要要挽回一下面子。他嘴硬道:

 

“不看白不看,你就做好觉悟吧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标题即歌名,强烈安利!

*我个人特别喜欢这样的设定国x人设定,等读完苏/联历史以后再考虑写史向的国x国

*感谢你的阅读

 

评论(3)

热度(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